中华全国总工会   |   湖北工会网   |   中工网
主席信箱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省总调研我市职工众创空间 


2018年8月16日    ●文、图/市总宣调室 工宣

 

本网讯  今天上午,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刘长胜、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等一行来到我市,就职工众创空间的建设和运营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沈学强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委、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部分众创空间负责人和入孵企业代表参加

 

沈学强(左四)陪同刘长胜(前排右一)、李儒雄(前排右二)等考察NOVO+众创空间

 

调研组考察万达科创园

 

调研组考察堰龙马众创空间

 

调研组考察智工汇众创空间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NOVO+众创空间、万达科创园、堰龙马众创空间、智工汇众创空间,实地考察了众创空间的运营情况和入孵企业的经营情况,听取了市总工会关于职工众创空间建设和运行情况汇报,以及全省首届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十堰赛区筹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部分众创空间负责人和入孵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有关意见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业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最大限度地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潜力,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截止目前,全市共培育自主创业者12万人,带动32万人成功就业,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1家,形成了一大批特色各异的双创平台。2016年市总工会利用工人文化宫的活动阵地,高位谋划高效推进职工众创空间建设,构建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职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服务平台。目前职工众创空间在孵企业32家,拥有10人的管理团队、37人的导师团队, 2017年实现产值突破3000万元,解决就业300多人。在文化宫公益性改革中,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先后被认定为市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示范基地、市级科技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

 

调研组一行对我市众创空间建设工作和全省首届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十堰赛区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李儒雄认为十堰众创空间在全省地市州中是做得最好的,他建议众创空间一是要把握趋势,放远眼光,注重商业模式;二是要彰显优势,具有一招制胜的竞争态势;三是双创的资源比资金更重要,要注意整合优势特色资源;四是要想办法募集资金,审慎投资,保证回报;五是要不断创新投入模式和路径,确保常创常新。

刘长胜认为,十堰市各级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双创工作起步早、力度大、氛围浓,入孵项目质量高、地域特色显著,走在了全省前列,起到了引领作用。他希望市总工会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做好顶层设计,搞好市场对接,整合各方资源,高点推进空间建设。要统筹做好全省首届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十堰赛区的各项筹备工作,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各众创空间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把预赛办好办出成效。刘长胜表示,省总工会将在资源配置、政策扶持等方面,全力支持十堰职工众创空间建设成为全省工会乃至全国工会职工双创工作示范基地。

沈学强对省总领导和李儒雄一行莅临十堰调研指导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要求各有关单位和众创空间认真落实省总调研组的意见建议和工作要求,一是要凝聚共识抓落实。要凝聚实施好双创工程助力十堰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凝聚十堰致力打造省级双创工工程示范基地的共识,凝聚打造承接武汉光谷创业咖啡辐射的示范基地的共识。二是要拟定计划抓落实。要抓紧时间拟定好十堰市职工双创工程示范基地启动计划、全省首届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十堰赛区预赛启动计划、光谷创业咖啡落地十堰启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全力以赴抓好对接落实工作。三是要争创一流抓落实。要着力打造一批一流的众创空间,形成一流的空间建设标准,建立一流的项目库,建设一流的人才队伍,争创一流的双创业绩。四是要创新机制抓落实。要加强沟通和联系,尽快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互动机制,实现共建共享,为湖北职工双创做出应有贡献,在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 责任编辑:十工     ■ 本网编辑发布的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投、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确需使用请注明来源。

■精选工运信息、推送工会文件、分享权益资讯,欢迎扫码关注“十堰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