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华全国总工会   |   湖北工会网   |   中工网
主席信箱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竹溪县总工会驻点水坪镇船形寨村:千亩茶园补植忙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十堰工会网                 作者:陈东、王迪

本网讯  时下,正值秋季补植补造的关键时节。连日来,在水坪镇船形寨村千亩新建茶园里,50余名群众正在受灾茶园里紧张忙碌着,有的正忙着复垦,有的正在开垦好的土地上重新栽植茶苗,有的正在栽植好的茶苗上施肥浇水……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该镇船形寨村千亩茶园秋季补植补造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受今年长期高温、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水坪镇船形寨村1200亩新建茶园严重受灾,新栽植的茶苗90%被晒死。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该村“两委”和竹溪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市场主体组织茶农开展大规模的茶苗补植补造。为确保茶苗的成活率高,此次补植补造主选1-2年生营养袋茶苗,对部分荒草的成林茶园进行除草,以此提高茶苗存活率;对土壤贫瘠处的茶苗,在补植后施以有机肥,有效提升土壤肥力,为补植茶苗提供较好土壤条件。与此同时,对部分存活的茶树喷施药液,从而有效杀死越冬虫卵,为茶园冬季管护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以来,该村积极围绕竹溪新的发展定位,本着发展茶叶产业,走生态产业发展之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茶产业发展成为农民可依赖的“绿色银行”,让绿叶变成金叶,把茶叶产业培植成为茶旅融合的特色亮点,促进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累计补植补造茶苗110万株、深施有机肥20余吨、喷施药剂10余吨,合计投入资金近100余万元。(文:陈东王迪)


    审核:十工
附件: